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最新动态 >> 正文
【班主任高级研修日记】(四)用心有“度”—做个有温度的班主任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冰心先生说过:“老师的现在,就是学生的未来。”班主任的工作关系到未来人才的质量,一个人格高尚的班主任就是一面旗帜,一盏明灯。为提高班主任的工作实效,增强教育学生和管理班级的能力,莆田擢英中学和兄弟校哲理中学组织了五十二位班主任汇集在这文化名城—南昌共同学习。

82号上午,江西省历史特级教师,市学科带头人李福南老师用自己生动鲜活的教育故事为我们现身说法:如何做一个智慧且有温度的班主任。

首先,李老师强调了师德的重要性。为人师表,其身正,方能施教。德是教育学生的基础,上梁不正下梁歪!我们每个班主任心中必须有一把戒尺,告诫自己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如果失德,便会遭学生唾弃,被学生鄙视,这样如何能教育学生呢?

其次,李老师指出,要做好班主任,课必须要上好。学生心中都会考量你,课上的不好,学生也会不服你的管教,因此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让学生认识到老师是有学识的老师,是有能力的老师,做到让学生佩服,信服,那管理学生就会更加轻松。

最后,李老师重点强调了当班主任必须有温度,即心中要有爱。李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给我们提出了四点建议:其一,对学生多一点细心,把发现放在眼里,看到孩子们潜藏的光,让他们炫目;其二,多一点耐心,把欣赏说在嘴边,肯定孩子的能力,让他们不懈地拼搏;其三,多一点知心,把尊重放在心中,不随意否定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老师的重视,给予他们力量;其四,多一点爱心,把关爱落实到行动上,不是挂在嘴边,有好的表现,就真诚赞扬。犯了错误,就宽猛相济。变得优秀,就锦上添花。不慎落后,就雪中送炭。

短短两个小时半的讲座让我们获益匪浅。什么才是一名好老师?对于老师而言,这样的命题,不能仅仅成为站上讲台初执教鞭时的扪心自问,更应成为一辈子的心灵拷问。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育人更要育魂。牢记老师这个第一身份,不仅是要当好一名知识的传播者,还要学会当好一个爱的传递者。就像一位教育家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以爱育人、以德服人、以行正人,才能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心里永远装着学生的老师,学生的心里也会永远装着你。

做个有温度的班主任,35度的理性,38度的热情,36.7度的平常心,是为教育的温度。

 

短暂休息后,两校就各自的德育工作和当前面临的困境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德育工作千头万绪,班主任走在德育工作的最前端,本次培训活动的举办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拓宽了德育工作思路。陶行知说:“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要成为一个智慧且有温度的班主任,就必须有终生学习和学无止境的思想准备,只有对知识对教育充满热情,这样才能教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