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最新动态 >> 正文
【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日记】(三)在研修中成长,在反思中提高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81日,在这红色的日子里,我们继续在红色英雄城——南昌,沿着英雄们的印记,传承着红色基因,继续精彩纷呈的第三天的研修培训。

 


今天第一场讲座,由特级教师刘焕芝介绍“新课标、新教材与教师的教学观”。新教材起用之初,一线教师处于适应期。刘老师启发大家回顾新旧教材的区别,从本质上透彻领悟新教材编写的初衷和理念,以期更好地为新高考服务。

 


刘老师带领学员一步步打通了党的教育方针、党的教育思想,普通高中课程方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以及普通高中教材之间的通道,用一个个实例指导老师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制定合适的学习目标,指出各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学会“拆掉思维的墙”,以知识为载体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这需要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从基础环节做起,“系统规划,科学备课”。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共情能力,制定合适的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在成就一节好课的同时,不断实现教师的自我成长。

 


下午,湖北省刘炎生老师做了“学校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与实施策略”的报告。他从“基本要求、外部支撑、内部定位”这三个切入点,紧密结合自己的真实课例,进行全面深入地剖析。

 

刘老师的讲座针对性强,从定目标、备条件、强监督、善总结四个方面阐述基本要求。从领导的战略思维、学科的考核标准两个方面阐述外部支撑。从学科组长、备课组长、学科教师各自的职责、能力要求方面阐述学科内部定位,强调当前教研组建设中协同教研的重要性。风趣幽默的刘炎生老师不仅给了我们指引,更多的是带给我们深入的思考。

 

回首这一天学习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两场讲座,我们在思想上受到很大的震动,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增长,更有教育观念上的更新。今天的学习让我们充实,期待着明天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