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志存高远, 绽放梦想。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一二班的陈俊儒。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志存高远, 绽放梦想。 

   我相信每位同学都不免被问到过,你将来想要做什么?这时大家想的都是奋斗一生或扬名于天下,或温柔于家庭,或沉醉于事业有成,或安详于美好。同学们,我们追求梦想,是为了那份美好,梦想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属于你,是在于你的梦想永远不会歧视你,梦想是指引你前行的,是邀你前行的,前方有美好,请以梦为马,驰骋天涯。

   孔夫子有让三千弟子立身修德的记录,故七十二贤扬天下,三千弟子游东洲。张横渠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而后继往开来,修古学,传今道,往圣绝学今日得以再现于世。

   俞敏洪说,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像草一样活着,尽管活着,每天还是在生长,但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有像树的种子想成为一棵参天大树一样的理想,即使被踩到泥土里,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苍天大树后,遥远的地方,人们能看到你;当人们走近你的时候,你能给其一片绿色。志当存高远,有梦自风景,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同学做人的准则和成长的标准。

   而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必定会有失败。失败是无法挽回,就像肥皂泡被撞破,纵然心痛,那么我们就应该让它随风而去。让清风拂去你心中的不快,拂去你心中的尘埃,让清水注入另一份活力,让雨燕衔来另一次开始。不去计较失去,有失去才懂得珍惜与明确目标。 或明或暗需你自己把握,须知:成,如朗月照花,净潭微澜,是扬鞭策马登高望远的驿站:败,仍滴水穿石汇流入海,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傲岸。一花枯萎,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星空灿烂,只要永存胜利的信念,你终将收获成功。

  然而有些人不是没有梦想,恰好相反,他们有着伟大的梦想,但是却一直躲在自己编织的世界里面,逃避现实而踟蹰不前,他们畏惧着自己想象中未来路上的坎坷与梦想也许破灭的打击,任凭梦想在时间的掩盖下或生锈,或被腐蚀殆尽。韩寒说,让梦想成真的最好办法就是醒来!所以同学们是时候醒一醒了,是时候走出象牙塔为自己拼一回,是时候为自己的青春负责,是时候为自己的明天而战斗了!

   最后我想用著名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的话来结束今天的演讲:“Those times when you get up early and you work hard, those times when you stay up late and you work hard, those times when you don't feel like working, you're too tired, you don't want to push yourself, but you do it anyway .That is actually the dream. That's the dream. It's not the destination, it's the journey. And if your guys can understand that then what you will see happen is that you won't accomplish your dreams, your dreams won't come true, something greater will. ”谁不向往成功的喜悦,谁不憧憬果实的甘甜。同学们,请挥洒你们智慧的才情与辛勤的汗水,给梦想一次开花的机会。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