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防校园欺凌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8】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谈关于校园欺凌的话题。校园欺凌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它不仅直接伤害了我们的身体,还会严重损害我们的心理康,有些同学由此产生恐惧心理,难以集中精力学习,造成学习成绩下降,有的甚至不能正常完成学业。

    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包括索要钱物,不给就软硬兼施,不给就威逼利诱;以大欺小,以众欺寡;为了一点小事就大打出手,伤害他人身体,侮辱他人性格;同学们因“义气”之争,用暴力手段争短论强;不堪受辱,以暴制暴,冲动报复等等。

    面对校园欺凌,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首先,遭到校园暴力侵害的同学,应在学校、警方或家长的帮助下,制止暴力,绝不能逆来顺受或以暴治暴。其次,与不法行为作斗争一定要讲策略,运用智慧,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尽可能避免正面的直接搏斗,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伤亡最后,我们应该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由于欺凌事件的随机性,许多同学会产生恐惧和焦虑,部分同学不敢将问题报与老师家长,更不用说报警了,甚至在问题严重后警方调查时也不敢出面作证,成为“沉默的羔羊”,助长了欺凌败气。我们要学法、懂法、守法,既要以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也要以法律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更要学会使用法律护盾来维护自己及他人的安全。

    我们要记住:当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时不能轻言放弃,当他人遭遇困境需要帮助时,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自己所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让我们彼此努力,使欺凌远离我们的校园,使我们的校园成为守护我们成长的快乐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