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莆田哲理中学2023-2024学年期中考阶段总结----教研室董立群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0】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转眼间一学期已经过半。近两周,各年段相继举行了期中考试,整个考试过程秩序井然,老师们严格监考,同学们认真备考。这次期中考,涌现了一大批取得优异成绩的班级和同学。值此,我建议同学们用热烈掌声向这些同学表示祝贺,同时,也把掌声送给默默辛勤付出的老师们!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收获,就必须付出。成功之花既需要自砺精神的滋养,还需要勤奋汗水的浇灌。通过期中考检测,我们不仅看到成绩进步同学背后那不屈不饶的奋斗和锲而不舍的进取。他们不畏艰辛,顶着竞争压力,抛弃生活烦恼,为实现理想,勇挑重任,迈开坚实的前进步伐!

      我们说期中考试其实是学校对同学们核心素养能力的阶段检测,面对结果,同学们有喜有忧。对此,我以为同学们都应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尚书·大禹谟》有句话“满招损,谦受益”,意思是骄傲自满招来损失,谦虚谨慎得到益处虚心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就能有所收获,有所进步。这对于我们每位哲理人都是需要的。唐代杰出的文学家韩愈在《师说》前两句就写了“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其意思很明了,就是告诉我们但凡求学之人都要有老师。老师是传授道理、教授学业、解答疑难问题的。因此,只要大家尊师重道,虚心求教,不管你是优秀生还是后进生,相信你们都有机会做到“弟子不必不如师”,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最后,针对期中考检测,我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

      1.学思并举。学习上,要解决学与思的关系,努力做到学与思要协调并举。开卷有益,广泛学习课内外有益知识并深入研究思考,把老师的教与同学们的学与思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实现1+1>2的效果。

      2.养成习惯。生活上要养成积极劳动、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学习上,要懂得“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道理,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对于成绩的起落,要做到顺境中胜不骄,逆境中败不馁。

      3.珍惜时光。青春如朝阳,时光似流水,学习时间短暂。我们要珍惜当下,强健体魄,在和平和奋进的新时代中,趁着青春年华,激扬文字,指点江山。实现人生意义和青春价值。

      4.敬畏生命。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只有对生命充满敬畏,生命才是无尽的享受,生命才会在闪光中显现灿烂。

      我的讲话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