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厚植家国情怀,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5】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六班的学生杨林臻,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厚植家国情怀,坚定中华文化自信”。

在这金秋送爽的九月,我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将欣赏到皓月当空的美景,当我们仰望苍穹时,脑海中定会浮现起那优美的诗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之一,代表着团圆和希望。每逢这个节日,我们都会举家团聚,欢庆佳节,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欢快和温馨,正因如此,我们要珍惜这个特殊的时刻,与家人一起度过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同时我们也即将迎来,祖国的生日-国庆节,我们要向伟大的祖国,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学会感恩祖国。祖国是我们每个人的根,是我们成长发展的基石。正是因为有了祖国的强大和繁荣,我们才能拥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学习环境。

就在刚刚结束的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我们沉浸式地感受了中国式的浪漫。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历史长河里,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家国情怀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文化基因。璀璨的历史里,诸子百家争鸣,诗词歌赋齐绽,甚至是饮食,也拥有千万种模样。中华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都藏有文化底蕴,或是一个地名,或是一处古迹,历史的长河里,它的身影若隐若现。

文化是历史的积淀,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古往今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经磨难仍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拥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无论是中国的书法,京剧脸谱,唐诗宋词,还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都体现出了独具魅力的中华传统文化。因此我们要正视传统文化的价值,发掘它们蕴含的强大力量,争做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追溯历史的长河,有多少爱国志士为国捐躯,有多少英雄人物为国就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还有黄继光,董存瑞等英烈,他们面对敌人的枪口从容不迫,坚贞不屈。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是世界东方不屈的灵魂。无数的先贤一直以自己可贵的品质和实际行动,展示出了爱国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在这个新时代,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担负着祖国未来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不仅要发扬它们,也要源源不断地创造新文化。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爱国之情始终是我们最朴素的情感,强国之志始终是我们最基本的抱负,报国之行始终是我们最自然的选择。让我们汇聚起奋斗蓬勃的力量,同心同力同向,共建共荣共享。携手共进,厚植家国情怀,坚定中华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