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哲理副书记陈鑫--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创建无诈校园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5】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有两个,先说第一个,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创建无诈校园。随着电信、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诈骗份子的骗术也是层出不穷,我们校园不再是密不透风的象牙塔,我们师生也无法绝缘于外界五光十色的诱骗。我想请问大家,你认为自己有可能被诈骗的请举手……认为自己有可能被诈骗的,反而不会被骗! 你细品! 其他没有举手的,就是认为自己不会被诈骗或已经被诈骗了,这其中只有不到1%的人有筑起了超强的诈骗“防火墙”,还有99%的人是诈骗份子诈骗的潜在对象,他们要么对诈骗没有完全概念,要么就是防诈意识弱,麻痹大意。

所以我们必须做到:

一、在思想上把牢不被骗的“防线”

我给大家说一组数据,去年1月到今年3月底,全市师生被骗148起,涉及金额1133万余元,其中教师被骗59起,被骗金额达887万余元,主要以虚假征信和投资理财类诈骗为主。学生被骗89起,被骗金额达246万余元。主要以兼职刷单和网络游戏交易类诈骗为主。

所以不是你不会被骗,而是适合你的剧本还在路上。

二、在法律上守住不涉诈的“底线”

也是去年1月到今年3月底,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青少年涉诈122人,其中在校生涉诈23人,有同学可能会想,我不跟诈骗份子接触,不就行了?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你把银行卡提供给你的同学,你的同学把你的银行卡卖给别人,你和你的同学从中获取利益,别人利用你的银行卡接收电信网络诈骗所得,那么此时你和你的同学就已经构成了犯罪,罪名叫做“帮信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目前已成为我国起诉人数第三多的罪名。前两位是危险驾驶罪和盗窃罪。

三、在行动上把握六个一律原则

就是在接收电话,短信时,把握六个一律。

只要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社保局的,一律挂掉,只要索取短信验证码的,一律挂掉,只要提到账户安全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你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请全体师生坚持“不被骗+不涉诈”的理念,共同创建无诈校园。

第二个主题是,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每年每个时期都有溺亡事件发生,而4-8月溺亡的人数剧增,主要体现在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失足掉入水潭等不明水域,比如今年五一节前一天,我们省某个市四名初中生结伴在一水潭边游玩,其中3名学生不慎溺亡。第二种类型,请问大家,会游泳的人容易溺水还是不会游泳的人容易溺水? 会游泳的人,对自己的游泳能力盲目自信,要知道,我们个人的能量在江河湖海面前,就像在空气中的一粒尘埃,显得那么虚无飘渺,一个海浪过来,可能你就会消失在大海中,连喊救命的机会都不给你。而不会游泳的人,我相信,他不会轻易下水,也就不会发生溺水的情况。第三种类型是,学生救学生,一人落水多人罹难的情况屡见不鲜。

所以我们始终要记住预防溺水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不准在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同学们,现在起,请抱着对自己负责,对老师负责,对家人负责的态度,珍爱生命,拒绝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