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教务处主任祁义生--温书迎考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8】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这两周我校将举行期中考试,毕业班的同学也将迎来市质检考试,中高考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那么如何才能考好呢?考试的正常发挥,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的心态。与其说去应付考试,不如说去迎接考试;与其说是检测自己,不如说是提高自己。

同学们一定要以正确的态度认真对待期中考试,把握好这次机会,要把这次考试当作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当作是磨炼自己和提高自己的一次机会。为此,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和要求:

一、认真复习,积极备考

每位同学都要端正学习态度,重视考前的复习。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就是告诉我们学习要重视复习,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肯定是肯吃苦,肯钻研,认真复习并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的人。同学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把所学的知识认真整理、归类,并全面系统地进行复习,争取做到熟能生巧,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在复习中,发现不懂的、未掌握的问题,要抓紧时间向同学、老师请教,及时解决。对薄弱学科更应认真对待,及时弥补。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从容地面对每一道考题。

二、对考试要充满信心

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这次考试,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考试中。考试既是知识的检测,又是意志的磨炼。考试时要紧张但不能过于紧张,要沉着冷静,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同时要科学对待考试,认真审题,认真分析试题,仔细推敲,先易后难。有一副对联这样说“题难,我难人亦难,我不畏难;题易,我易人亦易,我不大意。”许多同学考不好是因为粗心大意,把会做的题随手做错了,我们要吸取教训。做到基础题不失分,争取战胜难题,并注意把握好答题时间。

三、诚信考试,回报师长。面对学习,我们需要勤奋、刻苦、踏实的态度,面对考试,我们需要有诚实的态度。有极少数这样的同学,他们只想见到彩虹,不想经历风雨;只是临渊羡鱼,不肯退而结网。在考场上,想通过一些所谓的捷径来获得不属于自己的成绩:瞄一眼别人的试卷,夹带字条,带着手机进考场……这些都是不允许的。考试是非常严肃的事,考试纪律规定不能做的事就是不能做。作弊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不能弥补自己学习上的漏洞,相反会让自己丢失诚实的宝贵品质。老师和家长们期待的不是分数上的“虚假繁荣”,我们需要的是真实的成绩与反馈,需要看到同学们的优秀品质——诚信。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在“实事求是、诚实守信”这门考试中交上完美的答卷。

四、正确对待成绩

期中考试,不管取得怎样的成绩,都要引起我们足够的思考。

考得好,当然是件值得祝贺的事。但千万不要为此而迷惑了双眼,要比较一下自己在班上、年级里的相对名次,要提醒自己,考试的结果有一定的偶然性,不要总是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

考得不好的同学,说明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可能不是很理想,但也不能盲目自卑。要知道考试成绩不是评定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好成绩固然重要,但高尚的品德,健康的体魄也同样重要。我们应该制定详细的计划,查缺补漏,争取下次考试取得好成绩。

最后,希望毕业班的同学,在接下来时间里,调整心态,夯实基础,查缺补漏,举一反三,预祝所有的同学考出优秀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