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哲理副书记黄润漪--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

前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视频:一群小朋友围着老师问:“老师,他们内卷了怎么办?”老师说:“那就读书啊,因为‘读书破万卷’。”“老师,疫情来了,不能外出旅游了怎么办?”“那就读书啊,因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老师,我长不高怎么办?”“那就读书啊,因为‘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所以,读书几乎是万能的。喜欢读书的人,会在书籍中看见自己的内心,收获诗与远方的丰盈,也能够在读书中审视内心,看清人生的方向,享受人生的乐趣。

重视读书是我国源远流长的优良传统。“悬梁刺股”“凿壁借光”“囊萤夜读”等感人故事不胜枚举。“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这些至理名言耳熟能详。大诗人陆游嗜书如命,将自己书房命名为“书巢”,笔耕不辍,成为中国诗作最多的诗人。大才子、《四库全书》总编纪晓岚将自己比喻成“蛀书虫”,对读书乐此不疲……然而今天,都市的快节奏生活、网络时代的信息化浪潮,微博、微信、抖音、小视频……都在不断挑战着我们疲惫的神经。那么,不如安安静静地坐下来,用心感受阅读的乐趣。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四月,是万物生长的时节,现在,我们撒下读书的种子,就能春播秋实,积攒向上生长的力量!今年学校读书月的帷幕已经拉开,借读书月活动,向全体师生提出三点倡议:

要爱读书,将读书变成伴随终身的良好习惯。一个人如果从小就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益无穷;一个民族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渴望,这个民族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

要会读书,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读书,贵在思考,要思考“是非”,思考“运用”,思考“发展”,才能有所创造。读书,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有把书本“读深”“读透”“读薄”“读烂”的劲头,持之以恒,集沙成山。

要读好书,要有选择地读书。“读一本好书,就可以把目前、当下变成诗和远方。”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选择喜爱的书籍,选择经时间滤过的经典。只有选择了好书,才能在阅读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陶冶情操、健全人格。

最后,希望大家积极踊跃参与到读书月的各项活动中来,扬帆书海、养德立志、弘扬经典、知行相济,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增智慧,以读书促养成,以读书树理想,以读书求发展,成长为一身书卷气、才气、朝气、正气的优秀哲理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