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学生代表--拒绝烟草,创建无烟校园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7】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我是七年19班的洪葳玥,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拒绝烟草,创建无烟校园》。

在人们日益关注健康的今天,“吸烟有害健康”已成为人们的共识香烟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据研究,1支香烟里含的尼古丁可毒死1只老鼠,而约一包香烟中的尼古丁能毒死一头牛。吸一包烟相当于吸入了50-70克尼古丁,如果一次性服用了这些量,人足以被置于死地。除尼古丁外,点燃烟时产生的约5000种化合物,都是导致癌症的元凶,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就更大了。由于青少年正处于发育成长期,身体各系统和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善,抵抗力弱,吸烟对骨骼发育、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等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烟草中的大量尼古丁对脑神经也有毒害,它会使学生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学习成绩下降。更为严重的是吸烟一旦成瘾,就形成神经依赖,一时很难戒除。此,在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确定每年的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选择5月31日作为世界无烟日是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

学校是一方文明的净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摇篮学校也个学习知识的圣殿一个传承文明的摇篮营造一个无烟的校园环境不仅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而且对全民族体质的增强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建立都具有深远的意义。为此我们特向全体师生发出创建拒绝烟草,打造无烟校园倡议

从自我做起,“无烟校园”的践行者。全体师生要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思想,主动学习禁烟知识,认识烟草危害,提高控烟防护意识,自觉拒绝烟草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做一个健康文明的哲理人

从校园做起“无烟校园”的引领者。全体教职员工以身作则带头不吸烟积极帮助身边吸烟的同事、同学戒烟、禁烟倡导并形成人人能主动规劝他人戒烟、禁烟的良好习惯,推行无烟办公室、无烟教室、无烟宿舍共同携手创建无烟校园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

从家庭做起“无烟校园”的宣传者。全体师生要主动向亲友宣传吸烟的危害劝说吸烟的人群少吸烟或不吸烟,把无烟校园的精神带回家创建和谐文明的无烟家庭。

老师们、同学们健康是家庭的幸福健康是送给朋友、亲人的礼物为了我们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远离烟草珍爱生命,共创健康、文明、优美、和谐的无烟校园,让烟草在校园销声匿迹,让健康绿色的文明新风吹遍校园的每个角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