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教务处主任祁义生--温书迎考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温书迎考》。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期中考试将如期而至。七八年级将在周末进行期中考试,其他年级也将在“五一”节后迎来考试,其中毕业班将参加莆田市统一组织的质量检测。

面对考试,同学们或许有些兴奋,有些期待,也有些紧张。兴奋是因为期中考试是一个验证自我、展示自我的机会,因此也有了有些期待,期待自己有很好的表现。同时也有一些紧张,担心理想和现实会有很大的差距。毕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但是满怀信心地迎接期中考试,争取优异的成绩,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为了我们在期中考试中能够获得成功,我认为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在思想上认真对待期中考试。只有思想上足够的重视,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我们应该以端正的态度和良好的心态面对期中考试,遇到简单的题目不要浮躁,遇到复杂的问题不要急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考试。

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不一定是聪明的学生,但一定是有科学的学习方法的学生。我们要学会赞扬别人,向优秀的同学看齐,别人在某方面胜过你,一定是有原因的。这要求我们学会自我反思,不断的完善我们的学习方法,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有计划地复习。

三、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俗话说:功夫在平时,考试前临头抱佛脚是显然不可取的,只有讲究考试技巧,注重考试策略,才能在考试中避免粗心等不利因素造成的失误。

四、考试需要诚实守信。平时浑浑噩噩,懒惰散漫的同学,在考场上可能寻思投机取巧,这样的想法和做法是对父母的亲情的亵渎,是对老师辛勤培养的嘲讽,更是对认真复习的同学的不公平!所以说考试更是一场人格的考验。

五、正确对待考试成绩期中考试,不管取得怎样的成绩,都要引起我们足够的思考。

考得好,当然是件值得祝贺的事。但千万不要为此而迷惑了双眼,要比较一下自己在班上、年级里的相对名次,要提醒自己,考试的结果有一定的偶然性,不要总是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

  考得不好的同学,说明前一阶段的学习情况可能不是很理想,但也不能盲目自卑。要知道考试成绩不是评定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好成绩固然重要,但高尚的品德,健康的体魄也同样重要。我们应该制定详细的计划,查缺补漏,争取下次考试取得好成绩。

面对期中考试,不要抱怨。因为任由抱怨的滋长都是正能量的消减。面对期中考试,要积极备考,还要认真对待;面对期中考试,端正心态,诚信考试,才能考出应有的水平。

最后,祝愿同学们期中考试取得优异的成绩,毕业班的同学中高考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