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总务处主任陈文武--关注食品安全,保障身体健康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关注食品安全,保障身体健康》。首先,分享一件事,上周五早上第三节,我和物理组刘宗飞老师一道去初中楼上课,工地保安把我们两个叫住,他拿了个学生吃不下放在保安室旁边的饭团给我们看,里面的肉都没有熟,还带着血丝,部分米粒也还好好的,包装又无标识生产日期,看一下包装是学生街流动摊点的食品。我们时常会看到在学生街流动小摊点前,一些学生在购买、食用价廉质次的食品。那么,你了解看似诱人并且便宜的这些食品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危险吗?据食品药品监督局技术人员介绍,由于学生的零花钱相对有限,所以这些经营者绝大多数是以便宜进便宜出为原则,购进一些三无产品,有些甚至含有致癌物,严重危害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而且,在卫生部门多次检查中发现,学校周边店的进货来源比较杂乱,有的店主不能出具采购食品索证索票,或相关的进货信息记录不全,有的店主甚至购进过期、变质食品。而对于路边流动的小摊点,上述要求更是无从谈起,其实就是无证非法经营。校园周边的食品卫生隐患,已成为一个顽症。要消除这个顽症,除卫生、城管、工商等执法部门加大检查、取缔力度,还需要我们的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不卫生食品的诱惑,不买不良食品,杜绝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所以,在此我建议同学们:

1、要树立食品安全观念,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在购买食品时,要注意食品包装上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

2、培养良好的饮食观念。不食用流动摊点的小吃、零食等,自觉抵制三无食品、低质食品的诱惑,尽可能到学校食堂就餐,我校食堂食材全部通过政府招投标平台统一采购,而且全市中学最先成立的食品检测室进行每天检测,安全有保障

3、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自备水杯,多饮白开水。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在校园内吃零食,不乱扔纸屑,包装袋等垃圾,保持整洁的校园卫生环境。

5、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食堂用餐按需点菜,人人争当“光盘”族。

老师、同学们,食品安全无小事,病从口入重预防。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关注食品安全,远离问题食品,不断提高我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而不懈努力最后温馨提醒:这几天天气变冷,请大家增添衣裤,注意保暖,教室定期开窗通风,预防传染病,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