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哲理校长陈培基--143周年校庆讲话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1】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今天是11月15日,是我们莆田二中、莆田哲理中学建校143周年纪念日。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无法举办大型的纪念活动,但是,此刻,我们仍感到无比兴奋、无比自豪,因为我们都是哲理人!143年,我们无法一一经历,但校友前辈的光辉事迹却如天上星光,照耀我们也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143年来,全体二中、哲理人筚路蓝缕,艰辛创业,从这里,走出了3位两院院士,6位省部级干部,160多位清华北大学子,无数的各行各业精英……
  “树高千尺,不忘根本;花朵香艳,不忘园丁。”许多校友离开校园功成名就之后,无论身处何地,总能心系母校,不忘恩师的辛勤教诲,时刻关注母校的发展,关心母校的进步,用各种方式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多年来,他们有的建立了奖教助学基金会、有的在特殊时期为母校捐赠紧缺物资、有的以捐建的形式、有的真心实意地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009年,由莆田二中1997届校友郑志勇发起组织成立的新桃李奖教奖学基金会至今己连续颁奖十三届了。基金成立至今不断有感恩母校培养的有情怀的校友加入。十三届下来,基金会在二中、哲理两校共发放奖教奖学金达400万元;
  2018年,由莆田第二中学(哲理中学)校友会厦门分会、社会各界关心教育人士共同捐资设立的“凤凰花助学基金”,迄今已发放助学资金超过20万元;
  2021年,莆田二中1995届校友唐光宇,宝宝巴士创始人,将通过福建省红十字会,每年资助我校十万元,专款用于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此外,莆田二中1983届校友、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计划捐赠我校四百万元,专款用于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校友们的慈善情怀,奏响了一曲曲奖教助学的动人乐章,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本届新桃李评选,共有吴雪钦、吴春娥、方欣等106位老师获得奖教金,共有宋雅静、林子睿、林逸臣等41位同学荣获奖学金!对他们的敬业奉献和励志成才,我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
敬爱的老师们,“弦歌嘹亮声声远,校运昌隆日日新”。站在143周年庆的节点,追忆昨天,我们心潮澎湃,因为那里留下我们一路走来的艰辛;相聚今日,我们倍感欢欣,因为此时又增添了新的友情和记忆;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因为我们志存高远、自强不息!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生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希望、挑战和机遇的时代,更是一个可以大展宏图和创造历史的时代!希望你们把昨天的成绩和荣誉视为今天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变革、大胆创新,在实现人生理想的奋斗中,演绎出“哲理人”的青春旋律,奏响无愧于时代的凯歌。
  美好的明天期待你们,光辉的未来属于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