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2304期德育双星--徐金花 张炳玉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9】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做为一名党员教师,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理论修养,在工作各个环节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长足的进步。

一、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做为支部宣传委员,能够及时完成党组织的任务,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在三尺讲台上,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学大纲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二、教学业务能力提升方面: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检验一个教师工作优劣的关键。作为市级历史学科骨干教师,同时也是高中部教研组长,我积极参加了新课程培训,抓住一切培训机会,不断为自己充电,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连续三年参加莆田市优质课比赛,获得市级优质课。同时成功申报莆田市首批高中历史基地校,高中历史学科成为莆田市三所基地校之一。

三、德育工作方面。自 2017年开始,我积极主动学习“正面管教”培训课程,以“正面管教”、“情绪管理”、“非暴力沟通”、“生涯教育”等全新的家庭教育理念为指导,编写出了《青春期孩子的正面教育》(初中版)、《青春期孩子的正面教育》(高中版)、主题式网络家长课程等系列家长课程教材。 2017 年我申请福建省教育厅组织的福建省中小学德育课题《正面管教在家长课程中的实践与应用》顺利结题。我主编的《青春期孩子的正面教育》校本课程获得“ 2019 年福建省中小学精品校本课程”。

我的家庭教育研究论文《把握要点,让正面管教行之有效》、《正面管教在家长课程中的应用与实践》《疫情背景下基于问题解决的家庭教育阅读策略》分别发表在《福建教育》《师道》《福建教育通讯》等刊物。我通过举办线下家长培训班以及网络家长课堂等多种形式,对我校4000 多位家长进行了家庭教育专项培训,其中有多位家长通过家长学校考核,取得了家长课程的“合格证书”。我校家长学校的办学经验得到市教育局和兄弟学校的认可,并得到《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的推广报道,起到较好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本人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始终秉持“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的教育理念,用认真严谨的态度去做事,用爱心和温情感化学生,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不易,相信教师能够用她的力量,成为学生前进路上的明灯。

一、沉淀自身

本人很注重个人修养,大量的阅读和课后反思,使其内心很充盈,在处理班级事务的时候,更理智更智慧,不太纠结对错,更关注事件背后的情绪、认知和影响,把任何一件事情,都赋予它外加的内涵,让它成为共同成长的契机。自己也收获平静和正能量,对人对事更平和更有力量。学生也深受教师处理方式的影响,遇到事情,不慌不忙不急不躁,有效率有担当。

二、培养班干部

班级的班干部团队十分优秀,有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大家分工明确,有商有量,紧急的事汇报,当下的事马上完成,预见的事提前安排,班级管理仅仅有条,有序有情,很团结很温馨。本人在班干部建设中,始终坚持用人不疑的原则,给予充分的尊重和肯定,在大是大非面前,班干部必须有正确的认知判断,平日时常听他们汇报工作,提供指导。

三、尊重个体

 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不尽相同,需要教师有静待花开的耐心,有循循善诱的毅力,而尊重平等地与他们相处,可以收获到感激和信任,相信他们有自己的花期,与其拔苗助长,反其道而行,本人更关注内化的力量。帮助他们提高认知,鼓励他们经常反思,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在鲁莽中品尝苦的滋味,在体验中重塑正确的三观,这就是教育的力量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