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双星 >> 正文
202104期德育双星--陈丽飞 谢清秀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6】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记得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她想,每个教师的师德就如同这里的“榜样”和“阳光”。而她也一直以“榜样”和“阳光”的准则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奉献着!

每当接任一个新的班级,每当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的目光,一张张专注的面容,她就再一次融入到无比圣洁的情境,就再一次开始了“修枝剪叶”的过程,生命也因此赢得了壮丽的升华。她的奉献虽然不见得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是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

十多年来,她做班主任接的每一个班级,教室都是最整洁,清新,漂亮,温馨!班级里的设施最有使用价值,学习备品最丰富,最实用。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去班级的时间最早,离开的最晚;和学生共同交流的最多!晨读两语时,她细心聆听,用心引导!学生就餐时她照顾叮咛,就寝后她查寝关爱,生病时她送医就诊,用心呵护!多年来,课堂内外淳淳的教诲,一点一滴,潜移默化,日积月累,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她高尚无私的道德品格便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她所教的班级辍学人数最少;班级成绩名列前茅,学困生最少;班级活动最丰富,最有质量!多年来,学校也给予她许多荣誉称号,校级标兵班,市级先进班集体,德育先进个人,转变差生先进个人等。然而荣誉并不是她做班主任的目的和目标,面对荣誉她只觉得只是对自己的一次次的鞭策和激励,让她一如既往的更加喜欢班主任工作,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成长时的快乐和幸福。

身为班主任,她深深的懂得,学校教育无时无刻都离不开家长社会的教育和支持。所以,她接的每一个班级,她都会用心去了解孩子的家庭和成长的环境,力争做到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和引导,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每学期她都要适时召开两次家长会,去倾听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因此,她也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好评,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和支持!  

 

本学期她担任高一(1)班的班主任,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学生灵魂的塑造者。为了搞好本班的班风、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多方面的素质,做了下面几点工作:

一、全面发展,德育为首。

学校固然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但一个人是否成人更为重要。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几个大人宠爱一个孩子的现实,德育更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班会课是德育工作的主阵地,如结合疫情,组织学生在班会课上谈感受,让同学们知道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道理。积极开展好文体活动,做好课间操跑操、眼保健操,保护学生视力,增强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事实证明,班活动是对孩子进行德育教育的最佳途径。

二、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安全是保证教学工作稳步进行的前提。为保证学生的安全,她时时注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每天到校后都要对教室进行检查,提前排除安全隐患。对学生的行为给予一定的约束,禁止追逐打闹,教育学生上、放学路上注意交通安全。时刻注意学生的言行,把不安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中,保证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优良学风,塑造学生

  身为班主任,抓好班级学风,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优良的学风,是班集体的生命线。勤奋的学风是促进班级不断发展的动力,可以有效地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针对课程改革的理念,她在班级管理中鼓励学生多问,学生问学生,学生问老师,还有时让学生给老师讲。使学生养成善思好问的习惯。在学习中,“问”是开启知识殿堂的钥匙,让学生主动发问,可以增加学生的自信心,交流师生情感,缩短师生间的距离,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地位都得到落实,教学相长,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能培养学生善思好问的习惯。

四、加强沟通,赢得家长支持。

教育学生是一项工程。学生素质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的整体教育素养。因此,班主任一定要把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当作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做。通过与家长的接触,不仅要使家长重视对孩子的教育,而且要使家长能够协调一致地配合自己的教育工作。

 加强合作,发挥纽带作用。

在与科任教师的交往中,她尊重他们的地位,尊重他们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凡事都主动地同科任教师协商,倾听、采纳他们的意见。能够慎重地处理学生和科任教师的关系,在处理师生矛盾时,尽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这方面,她平时注意到多教育学生,让学生懂礼貌,尊重老师的劳动,树立老师的威信,增进师生情谊。

总之,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的各个方面有了可喜的进步。也形成了一个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班风,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亦有出色的表现。